现在银价30块钱1克,你月薪相当于几两银子?

2026-02-02点滴生活289

本文转载于9090社区,帖子链接:https://qq9090.top/thread-595671-1-1.html

作者: 一叶知秋叶原    时间: 2026-1-29 17:25
清朝1两银子=37.3克=1119rmb

如果你月入10两银子,即11190rmb
这绝对是“顶级高薪”甚至是“巨富”水平,完全属于金字塔尖的阶层。

简单来说,如果你在清朝能拿到月入10两银子(年入120两),你的收入水平大约是普通打工仔的 20倍,甚至超过了七品县令(知县)的合法年薪 。

为了让你更直观地感受这个差距,我为你拆解一下清朝的收入金字塔:


1. 收入对比:你是“人上人”

普通打工人(底层):

长工/佃农: 年薪通常只有 3~10两银子(月薪约0.25~0.8两) 。

短工/杂役: 每天只能赚30~50文铜钱,一个月干满也就 1两银子左右,而且还没保障 。

技术工/读书人(中层):

木匠/铁匠: 这种有手艺的人,月收入大约 2两银子(忙活一年顶多10两) 。

私塾老师: 像蒲松龄那样的大文豪,一年束脩(工资)往往只有 4两银子 。

官员(上层):

七品知县: 大清律法规定的法定年薪只有 45两(另有禄米20斛) 。也就是说,你一个月赚的,快赶上知县大人一年的工资了!

九品芝麻官: 年薪只有 33两左右 。


2. 购买力:你可以“买买买”

在清朝,1两银子的购买力是非常强的,10两银子更是巨款:

猪肉自由: 1两银子在清朝中期能买15~20斤猪肉 。10两银子够你买一两百斤肉,天天吃肉都不心疼。

衣服自由: 当时做一件普通的棉袄大概需要 1两银子 。你一个月的工资够买10件新衣服。

粮食储备: 1两银子能买100多斤大米 。10两银子足够一个五口之家吃上一年(虽然主要吃粗粮,但绝对不愁饿肚子) 。

买房置业: 虽然在北京买四合院可能不够(那是几百两起步),但在二三线城市或者农村,积攒几个月的工资,置办几亩良田或者一套像样的宅院是完全没问题的。


3. 你可能是做什么的?

如果一个普通人(非官二代、非地主)能月入10两银子,你大概率从事的是以下“高精尖”或者“暴利”行业:

顶尖大厨/御医: 给大户人家或者皇宫服务的技术人才。

镖局总镖头/武林高手: 高风险、高回报的职业。

大掌柜/合伙人: 不是普通的伙计,而是钱庄、当铺或者大商号的高级管理人员。

高级幕僚(师爷): 给官员出谋划策的“狗头军师”,虽然东家给的工资可能没这么多,但灰色收入和赏赐会非常多。


总结

在清朝,普通百姓一年能攒下几两银子就已经是“小康之家”了(年入40两左右可算富裕) 。如果你真的能月入10两,你绝对是当时社会的0.1%,属于绝对的“人上人”,完全可以过上“吃香喝辣、穿金戴银”的富足生活,甚至在当地都能算个小乡绅了。
作者: gigi40995    时间: 2026-1-29 17:26
这个角度是不是说明银涨的有点过头了?
作者: licq_gm    时间: 2026-1-29 17:28
不能这样比,过去有吃的可以对比,但是现在的东西过去买不到,这就不是钱多少的问题。
作者: 一叶知秋叶原    时间: 2026-1-29 17:28
gigi40995 发表于 2026-1-29 17:26
这个角度是不是说明银涨的有点过头了?
金银作为一般等价物
应该视为锚定物
作者: licq_gm    时间: 2026-1-29 17:29
licq_gm 发表于 2026-1-29 17:28
不能这样比,过去有吃的可以对比,但是现在的东西过去买不到,这就不是钱多少的问题。 ...
过些日子,买一个ps5pro或者xsx+直驱方向盘,顶多2万能全部搞定。
作者: jackson    时间: 2026-1-29 18:24
清代用几个丫鬟佣人花不了几个钱,给饭吃和零花钱就行,现在你试试
作者: 数码爱好者    时间: 2026-1-29 18:29
说明你们的收入,又回到了封建社会的时代啦,甚至还不如。
作者: SLSY    时间: 2026-1-29 19:49
这个,很多人能达到的吧?

image.jpg (20.26 KB, 下载次数: 0)下载附件2026-1-29 19:49 上传
作者: heike2002    时间: 2026-1-29 19:59
jackson 发表于 2026-1-29 18:24
清代用几个丫鬟佣人花不了几个钱,给饭吃和零花钱就行,现在你试试
还丫鬟呢  你就在这边发发 在外面发 小仙女 带你送进去你信不信?》

本文转载于9090社区,帖子链接:https://qq9090.top/thread-595671-1-1.html

“现在银价30块钱1克,你月薪相当于几两银子?” 的相关文章

“斩鸭子”的灵魂全在“斩“上

作者: wuyue770    时间: 前天 15:52昨天搞了个桂花鸭的酱鸭,味道不错,但因为是手撕的 就感觉差点意思 还是切成段 码的整整齐齐的看着有食欲作者: 风林火山    时间: 前天 16...

各位大神请推荐个2000以内的新手机

作者: 602032119    时间: 3 天前感谢各位作者: 第08MS小隊    时间: 3 天前同求准备等国补落实了带我妈换个手机作者: 大工    时间: 3 天前vivo iqoo z8或...

江北,禄口哪儿卖烟花的?

作者: 改个名    时间: 前天 19:21今年乡下可以放了,买点带回去作者: yangzy    时间: 前天 20:08江北走一点,六合天长就全部是买眼花的了作者: 追忆    时间: 前天 2...

下周春节,商家发货这两天要停了,各位年货好了吗 ?

作者: 纪念8080    时间: 前天 09:16商家发货这两天要停了。我还有一堆东西没买呢。大聪明们,年货准备好了吗? 准备了什么?  我只买了牛奶、酒。核桃仁。没人抽烟,烟没买。作者: njxu...

感谢两会车队,10分钟到单位了

作者: 农夫三拳    时间: 3 天前一路绿灯+铁骑护卫,也享受了一把代表的感觉。作者: PM855    时间: 前天 15:46昨天8点多在奥体北门等红灯,怎么老不变绿,然后一个警车开过来停路边...